English

构建绿色城镇体系

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代表: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稳定的目标,就必须重视农村城镇化。河南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就代表委员们关心议论的这一话题,饶有兴趣地与记者谈起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绿色城镇体系的建议。

马万令代表说,所谓绿色城镇体系,就是尊重自然生态环境,把绿色环保型产业作为支撑城镇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马万令代表说,在这方面,南阳市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小城镇发展基础。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并以小城镇为载体,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增值。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市逐步形成了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城镇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已有香菇、小辣椒、烟叶、水果等数十种绿色产品出口国外。二是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广生态旅游。三是保护生态自然环境,防止生态恶化退化。四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小城镇规划体系,协调城镇、生态、经济的共同发展。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以县城和重点镇为点,以沿铁路、公路分布的城镇为线,以众多集镇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市、县、镇全力推进的小城镇发展网络。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